en
×

分享给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
作者简介:

杨金田(1966—),男,河北唐山人,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体育学。

中图分类号:G8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3596(2020)01-0023-05

参考文献 1
罗清杨.新媒介与消费:冰雪运动文化的中国化构建模式探照[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1(2):76.
参考文献 2
李继东,季彦霞,李建华,等.河北省滑雪场现状与发展路径选择[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8,32(1):14.
参考文献 3
贾文彤,杨金田.对我国冰雪运动设备制造业发展的思考[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8,32(3):19.
参考文献 4
刘花香,贾志强,刘仁辉.中国冰雪运动文化的流变与当代建构[J].体育文化导刊,2017(12):13.
参考文献 5
马耀明.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的产生及发展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31):223.
参考文献 6
刘兰,王兵.冰雪运动文化的特征解析与发展策略[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9,33(2):9.
目录contents

    摘要

    采用文献资料法、对比分析法与实地调查法,在对冰雪运动文化进行概念界定的基础上,对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进行研究。认为,河北省的冰雪运动文化具有资源禀赋与文化积淀的地域性特征、生命完善与精神追求的人本性特征、与历史民俗旅游紧密结合的融合性特征、极具满族文化风情的民族性特征。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河北省的冰雪运动文化得以快速发展,但是还存在精神文化缺失,物质基础薄弱,制度文化不健全,竞技人才匮乏、群众影响力小等不足。指出,政府应提高重视程度,通过借助新媒体平台和打造文化品牌等措施,进一步加强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的建设和推广。

    Abstract

    Based on defining winter sports culture, this paper studies the winter sports culture in Hebei province by methods of literature, comparative analysis and field investigation. It is believed that the winter sports culture in Hebei province has the reg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resource endowment and cultural accumulation, the human nature characteristics of life perfection and spiritual pursuit, the integr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lose combination with historical folk tourism and the nat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Manchu culture. Taking the 2022 Winter Olympics as an opportunity, the winter sports culture in Hebei province has been developing rapidly, but there are still deficiencies such as lack of competitive talent, and little influence of the masses. It is pointed out that the government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construction and promotion of winter sports culture in Hebei province by means of new media platforms and culture brands.

  • 随着冬奥会筹备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冰雪运动并参与其中。河北省的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经超过1500万人次,距离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越来越近。冰雪运动具有增强体质、愉悦身心,传承体育精神和运动文化,推动人们价值观念转变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等重要价值。对于作为2022年冬奥会重要举办地的河北省来说,研究、挖掘并大力宣传、弘扬本地的冰雪运动文化,让人们感受其独特魅力,并进一步发挥其在巩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对于河北冰雪运动强省建设乃至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落实,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1 冰雪运动文化的含义

  • 对冰雪运动文化的概念界定要以对冰雪文化这一上位概念的认识为逻辑起点。我国的冰雪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广义上讲,它是指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以冰雪为载体或手段,进行社会实践与生产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从狭义上讲,冰雪文化是指以冰雪为媒介通过一定的手段或途径表现出来的某种具体形式,其中包含了以体育运动的方式表现出来的文化,即冰雪运动文化。通过阅读文献及相关资料,本文进一步将冰雪运动文化界定为:以冰雪生态环境为基础,通过冰雪运动表现出来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

  • 2 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的特征

  • 2.1 地域性:资源禀赋与文化积淀

  • 冰雪运动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较强、要求较高,这也决定了冰雪运动文化必然有显著的地域性特征。美国、挪威、加拿大、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其冰雪运动项目普及度高、竞技成绩好,都离不开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与之相类似的,我国东北地区和河北张家口地区也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河北省地形地貌多样,位于该省北部的张家口四季分明,冬季漫长而寒冷,降雪早、积雪厚、存雪期长,具备开展冰雪运动的良好条件。在1959年的全国首届冬运会上,河北省派出的花样滑冰、冰球等选手大多来自张家口,这一时期张家口的冰上竞技运动总体上处于偏上水平。1973年,张家口受任组建了河北省少年速滑集训队,此后张家口的冰雪运动水平更是持续上升,冰雪运动也成为该地具有代表性的运动形式。张家口冰雪运动文化是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的典型代表,集中体现了冰雪运动的地域性特征。

  • 2.2 人本性:生命完善与精神追求

  • 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创造了文化活动。文化是人类创造的,也必将服务于人的实践活动和人的全面发展,这就是文化的人本性特征。冰雪运动文化作为人类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处处体现着自身的人本性特征。首先,人们在参与完成冰雪运动的过程中,可以发展身体的协调、灵敏、平衡、力量等能力和素质。其次,冰雪运动作为实践活动的文化价值还在于,可以让人们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冰雪运动多为户外运动)扩展生活空间,充实生活内容,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由此可见,冰雪运动是人的身体和精神的全面锻炼,是个体人格和社会人格的和谐统一。冰雪运动承载着文化,文化内嵌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文化就是通过人类一代代对冰雪项目的习得、参与而得以传承、丰富和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和谐发展。

  • 2.3 融合性:与历史民俗旅游紧密结合

  • 我国冰雪运动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已经成为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与其他传统或现代的文化形态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极具融合性。在传播层面,河北的冰雪运动文化更多地表现为与历史传统、民俗旅游等文化形式的融合,以张家口为例,该地分布着鸡鸣驿、堡子里、宣化古城、黄帝城等大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这些旅游景区(点)大多融合了冰雪运动的内容,从而打造出新的旅游观光项目,使广大旅游者在游览古城古镇品味历史的同时,参与冰雪运动。

  • 2.4 民族性:浓郁的满族文化风情

  • 承德市位于河北省北部,也具有优越的冰雪运动开展条件,同时还具有鲜明浓郁的满族文化风情。承德市立足自身独特的自然人文环境,创造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冰雪文化。如举办了吉地灯雪欢乐汇、冰上龙舟争霸赛等冰雪活动,经过多年的经营、推广、总结、提升,这些活动从最初的草根的、影响范围有限的民俗文化活动,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和水平、更具观赏性的大型群众性冰雪活动,冰雪文化在运动和娱乐中得以推广传承。特别是近几年的春节长假期间,户外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引领 “体育年俗”的新风尚。像 《冰嬉大典》、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展演、皇家冰瀑旅游等节庆活动,将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承德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浓郁民族风情,也代表着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的民族性特征。

  • 3 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发展的不足

  • 3.1 冰雪运动精神文化缺失

  • 时至今日,一提到 “运动”“体育”等字眼,很多人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健身、娱乐、竞技等表浅层面,导致体育缺少文化、精神层面的构建和挖掘。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较晚,且受开展条件的限制,长期局限在东北地区,全国范围内开展不普遍、民众认知度较低[1],这使得 “冰雪文化” 较之于一般体育文化更为缺失,久而久之甚至沦为一种 “隐形文化”。河北省的情况也是如此,除了上述原因,河北省是北方农业省份,广大人民一定程度上依然受传统农耕社会 “猫冬”习惯的影响,认为冬季不适合开展任何体育运动,所以河北人民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建设意识都还比较薄弱。虽然河北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但大众对冰雪的认识依然存在不足,冰雪运动的文化内涵也未被深度挖掘,河北省所营造的冰雪文化氛围(如开展冰雪节庆活动、冰雪赛事等)影响力和影响面依然有限,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的张家口,目前也主要以冰雪赛事筹备为工作重点,难以兼顾其他,而且后冬奥时期是否可以带动全省冰雪运动文化发展乃至推广至全国、打造出世界影响力,也未可知。

  • 3.2 冰雪文化发展的物质基础薄弱

  • 在冰雪文化发展的物质基础方面,我国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可谓得天独厚。该省雪季漫长,积雪厚度大,拥有世界级的亚布力滑雪场、龙珠滑雪场、二龙山滑雪场等大型滑雪场。借助雄厚的物质基础,哈尔滨每年都会举办冰雪节吸引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以此来促进民众对冰雪运动的了解和本地冰雪文化的传播推广。虽然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河北省不断加大对冰雪运动领域的投入,大力推动本省冰雪产业发展,但硬件不足的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瓶颈[2]。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省目前仅有滑雪场40所,滑冰场104所;诸多雪场的造雪机、雪车、滑雪道等还不尽完善,很多重要设施设备需要从国外购买,甚至只能购买二手设备[3]。可见,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人工设施,河北省都无法与冰雪强国乃至我国东北地区相比,从而阻碍着本省冰雪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 3.3 冰雪运动的制度文化不健全

  • 体制机制的完善,不仅可以直接推动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提高,促进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且对于冰雪运动文化建设来讲也具有制度性保障作用。在冬奥背景下,我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如 《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 《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 《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等,这些文件原则性和指导性较强,但是不可能适应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因而亟需各地制定出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配套政策措施,而河北省在这方面还比较滞后。随着冰雪运动产业的快速发展,一系列的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如场馆管理运营方式落后、开放时间局限性大导致利用不充分的问题;冰雪运动消费价格虚高、对游客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对冰雪企业重视不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以及企业规模不大、品牌建设无力的问题。这些都直接或间接与河北省冰雪运动体制机制建设落后有关,反过来,只有加强调查研究、尽快出台适应本省省情的政策措施,才能理顺各方关系,指导冰雪发展,促进冰雪运动文化建设[4]

  • 3.4 冰雪竞技人才匮乏,群众影响力小

  • 受上文所述因素影响,河北省的冰雪活动无论是在竞技水平,还是在群众中的影响,都还处于落后状态。从表1的对比可以看出,河北省的冰雪竞技人才与黑龙江省不可同日而语。冰雪运动竞技影响力小,导致广大普通群众对冰雪运动项目和冰雪运动文化的认知度较低,必然影响冰雪运动的群众影响力。加上冰雪运动专业性强、难度大、要求高,而河北省的冰雪社会指导员依然缺口巨大,这也让很多群众对冰雪运动 “望而却步”。虽然,最近几个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补贴的结果,要实现广大群众将冰雪运动作为生活方式自觉参与,河北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表1 河北省与黑龙江省冰雪竞技运动发展比较

  • 4 河北省冰雪运动文化的推广策略

  • 4.1 政府提高重视程度

  • 冰雪运动文化的推广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对于我国这种巨大的人口规模而言,冰雪运动文化建设无法仅仅依靠民间个人和小团体的行动,必须上升成政府行为[5]。第一,制定和完善体现河北特点、符合河北实际的冰雪运动文化推广政策措施,特别要抓住青少年这一重点推广群体,争取在全省有条件的大中小学开设相关课程,积极推动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 “校园冰雪计划”,建设数量更多、分布更广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第二,以举办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为抓手,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的过程中普及冰雪运动文化。2018—2019雪季,河北省举办冰雪运动一般赛事42项,其中国际级赛事10项,国家级赛事15项,省级赛事1项,地方性赛事16项;群众性体育赛事和冰雪文化活动数量显著增加,传播效果较为理想。下一步应该继续以活动赛事为依托大力开展冰雪运动文化宣传推广,一方面举办更多的冰雪嘉年华、冰雪季、冰雪旅游节、冰雪展览、冰雪表演、冰雪知识宣讲等活动;一方面举办成届次的冰雪运动会,从间接和直接两方面扩大冰雪运动的参与人群规模。第三,给予资金支持,加大场馆设施建设力度。认真落实 《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相关要求,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冰雪场馆。对面积达到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每个补贴600万元,向社会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场馆给予3—50万元的补贴,鼓励各地建设仿真冰雪场地设施。为当地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雄厚的物质支持,同时也让冰雪场馆成为各地的文化名片,有助于本地冰雪运动文化的积极传播与广泛认知。

  • 4.2 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互联网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平台,河北省的冰雪运动文化推广传播必须要树立互联网思维,用好新媒体工具。与传统的传播技术相比,新媒体技术打破了时空局限,使信息的传递和获取更加便捷灵活,因而在传播冰雪运动文化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目前,河北省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尝试,如省体育局建立的 “健康河北,欢乐冰雪”微信公众号和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官方公众号,长城新媒体的 “欢乐冰雪冀”,以及地方的微信公众号如涞源欢乐冰雪等,都会推送一些介绍滑雪技巧、冰雪运动装备、雪质知识的文章,以及冰雪赛事活动视频、冰雪知识竞赛活动等内容,对冰雪运动文化的大众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一些学校、企业也建立了自己的冰雪公众号,如欧悦冰雪文化、滦州研山冰雪、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等等,但大多立足于宣传自身,作用较为有限。可见,河北省的体育行政部门、媒体、企业、学校等各方已经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冰雪文化传播,但是还存在一定的散、小、乱和功能单一现象,如体育行政部门建立的公众号作为全省冰雪运动文化新媒体传播领域的权威发布,还缺少对全省冰雪运动资源信息的发布与整合,不能在大众冰雪健身资源选择方面提供指导意见;另外,如何对各家公众号资源进行整合,使之形成合力又不失特色,还需要精心谋划和设计。

  • 4.3 打造冰雪文化品牌

  • 品牌建设是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壮大和文化推广普及的重要决定性因素。2022年的冬奥会,必然会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这是宣传推介河北省冰雪文化的大好机会,借冬奥东风,重点打造属于河北省的冰雪运动文化品牌、着力发挥品牌放大效应,能够成倍提升河北省冰雪文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而是当前冰雪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是要以冬奥举办地张家口为重点,挖掘该市的历史、人文、民俗等资源,将冰雪运动与之深度融合,打造地域特色鲜明、民俗气息浓厚的张家口冰雪观光体验旅游项目[6]。二是要整合全省资源,打造直观可感、宣传效果好的冰雪文化产品品牌。如通过打造冰雕、雪雕创作展览品牌活动,宣传展示河北各地的特色文化,如赵州桥、老龙头、避暑山庄、铁狮子等名胜古迹,以及唐山皮影、衡水内画、沧州武术、邯郸太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好冰雪载体,充分展示河北魅力。三是,坚持传统冰雪文化,吸收现代时尚元素,创新冰雪运动文化形式。如围绕 “雪都崇礼”“冰嬉之都”等龙头冰雪品牌,开发系列冰雪体验活动,让人们既回味传统,又耳目一新,感受不一样的河北冰雪运动文化。

  • 5 结语

  • 2022年冬奥会,对于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文化推广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对于本省乃至全国冰雪产业发展甚至产业结构调整,都具有重要意义。现代冰雪运动要注重文化建设,要在迎合消费社会与后现代文化特点的基础上,建立起符合大众习惯与预期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体系,才能使自己获得持久而强劲的发展动力。

  • 参考文献

    • [1] 罗清杨.新媒介与消费:冰雪运动文化的中国化构建模式探照[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1(2):76.

    • [2] 李继东,季彦霞,李建华,等.河北省滑雪场现状与发展路径选择[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8,32(1):14.

    • [3] 贾文彤,杨金田.对我国冰雪运动设备制造业发展的思考[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8,32(3):19.

    • [4] 刘花香,贾志强,刘仁辉.中国冰雪运动文化的流变与当代建构[J].体育文化导刊,2017(12):13.

    • [5] 马耀明.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的产生及发展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31):223.

    • [6] 刘兰,王兵.冰雪运动文化的特征解析与发展策略[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9,33(2):9.

  • 参考文献

    • [1] 罗清杨.新媒介与消费:冰雪运动文化的中国化构建模式探照[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1(2):76.

    • [2] 李继东,季彦霞,李建华,等.河北省滑雪场现状与发展路径选择[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8,32(1):14.

    • [3] 贾文彤,杨金田.对我国冰雪运动设备制造业发展的思考[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8,32(3):19.

    • [4] 刘花香,贾志强,刘仁辉.中国冰雪运动文化的流变与当代建构[J].体育文化导刊,2017(12):13.

    • [5] 马耀明.黑龙江省冰雪体育文化的产生及发展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31):223.

    • [6] 刘兰,王兵.冰雪运动文化的特征解析与发展策略[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9,33(2):9.

  •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