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分享给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
作者简介:

杨波(1991—),男,河南信阳人,助理研究员,在读硕士,研究方向为学校体育学与体育人文社会学。

中图分类号:G81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3596(2019)04-0042-05

参考文献 1
外交部.金砖国家[EB/OL].[2017-11-23].(2019-01-10).http://www.fmprc.gov.cn/web/gjhdq_676201/gjhdqzz_681964/jzgj_682158/jbqk_682160.
参考文献 2
宋昱.金砖国家体育优势探讨[J].体育文化导刊,2012(12):1.
参考文献 3
南方日报评论员.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N].南方日报,2017-06-19(F02).
参考文献 4
潘朝文,程传银.金砖国家运动会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8(4):40.
参考文献 5
吴建喜,李可可.巴西足球运动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38(4):136.
参考文献 6
钟秉枢,张建会,刘兰.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8(4):1.
参考文献 7
蔡秀丽.黑龙江省加强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与合作[N].中国体育报,2017-12-01(2).
参考文献 8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N].人民日报,2016-10-17(3).
参考文献 9
兰自力,谢军,骆映,等.海峡两岸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J].体育科学,2003,23(3):1.
参考文献 10
李旭东.体育外交基本要素内涵分析及其定义探讨[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7,31(3):25.
参考文献 11
易剑东.体育文化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13.
参考文献 12
林跃勤,周文.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卷首语.
参考文献 13
彭福栋,戚一峰.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路径选择[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6,32(4):29.
参考文献 14
秦贺余,朱俊全.对体育资源一些基本问题的探讨[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4,16(1):17.
目录contents

    摘要

    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金砖各国体育事业发展,增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夯实金砖合作基础,也必将成为合作的新亮点。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受到各国体育体制、地理环境、体育文化、体育赛事平台等因素的影响。虽然金砖国家的体育交流合作已经突破了双边交流的框架,开始了多边交流的尝试,但是要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还需要建立金砖体育合作机制,推动体育领域内全面合作;培育精品体育赛事,借助体育促进人文交流;发挥各国体育优势,建立体育帮扶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搭建体育资源共享平台。

    Abstract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in the field of sports are important parts of the BRICS cooperation mechanism. They are conducive to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sports in BRICS countries, promoting cultural exchanges among BRICS countries and consolidating the basis of BRICS cooperation. They will also become a new highlight of cooperation. Sports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in BRICS countries are influenced by such factors as national sports system, geographical environment, sports culture and sports competition platform. Although the BRICS countries’ sports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has broken through the framework of bilateral exchanges and started the attempt of multilateral exchanges, in order to further deepen practical cooperation, we need to establish BRICS sports cooperation mechanism to promote all-round cooperation in the field of sports, foster excellent sports events, promote human exchanges through sports, give full play to the sports advantages of various countries, and establish sports support mechanism; enhance policy guidance, build sports resources sharing platform.

  • 金砖国家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国家共同组成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26.4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58%[1]。金砖合作机制建立的10年间,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近年来,金砖国家在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引起了部分学者的关注。宋昱(2012)运用国际经济学的要素禀赋理论和比较优势理论,分析了金砖各国的体育要素资源分布及其各自的体育比较优势,提出了要通过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加速金砖各国体育优势的保持和可持续发展[2]。2017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举行,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新亮点,丰富和促进了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夯实了民意基础[3]。2018年,潘朝文、程传银对本届运动会进行研究,探讨其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发展建议[4]。应该说,加强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有利于金砖国家体育事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进而有利于深化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因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 1 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的战略意义

  • 1.1 推动金砖各国体育事业发展

  • 金砖各国体育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积极筹办国际性大赛,为全世界体育发展做出贡献。巴西有“足球王国”的美称,荣获五次世界杯冠军。在我国当前足球改革的背景下,巴西足球是中国足球乃至其他金砖国家足球发展的重要借鉴[5]。巴西接连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为巴西体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升了巴西的国际影响力。俄罗斯是竞技体育强国,竞技体育项目发展较为均衡,展现出强大的综合实力。俄罗斯的冰雪运动实力突出,并在2014年成功举办了索契冬奥会。在中国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可以更多地向其学习冰雪运动发展经验。受传统思想影响,印度的体育项目发展极不平衡,板球和曲棍球是印度的传统优势项目。从近几届奥运会来看,印度在拳击、摔跤、射击、举重、羽毛球等项目上也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此外,起源于印度的瑜伽成为当前热门的健身项目。中国竞技体育实力雄厚,跳水、举重、乒乓球、体操、羽毛球、射击等项目具备强大的竞争力。中国的体育人口、体育市场和体育需求吸引了众多国际性体育赛事落户,中国体育产业也借此得以快速发展。南非的橄榄球拥有悠久的历史与辉煌的成绩。近年来,游泳和田径项目的崛起,为南非在体育赛场上增添了实力。加强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将有力推动五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 1.2 增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夯实合作基础

  • 纵观国际交往历史,体育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体育外交史上曾创造过“乒乓外交”“亚运外交”和“奥运外交”的佳话。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要求[6]。金砖各国存在着地理位置差异、政治形态差异、文化传统差异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在金砖合作的过程中,必须打破各种差异带来的壁垒,突破各种限制。通过体育交流活动让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交流,促进文化融合,以体育为媒介搭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平台,不失为一条理想的途径。在实践层面,金砖国家之间也开展了频繁的体育交往活动,中国多次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举办武术交流活动,打造中国“武术外交”;五国之间互派体育代表团进行训练和比赛,进一步增进了五国之间的友谊,为促进人文交流做出重要贡献。未来,体育仍将继续承担和强化其增进国际交往的重要使命,为五国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 2 金砖国家体育交流现状

  • 金砖国家间体育的早期交流与合作,大多停留在双边层面。以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体育交流活动为例,中国与巴西的体育交流以足球为重点,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在巴西建立足球训练基地,拓宽足球俱乐部青训和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足球培养后起之秀。除此之外,中国品牌赞助巴西足球甲级联赛,中国足球联赛中也活跃着巴西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身影。俄罗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伙伴,中国与俄罗斯的体育交流合作是全方位的,已经举办了三届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促使双方在社会体育、运动训练、体育文化、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体育教育、体育科研、体育医疗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7]。中国与俄罗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让双方体育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民间体育交流和冬季运动项目的交流合作成为亮点,冬季运动项目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提升中国冬季运动项目水平,也为中国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蓄力。中国与印度在竞技体育、体育医疗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帮助印度开拓电子竞技市场,中印瑜伽峰会促进两国瑜伽运动的交流与发展。南非中国体育文化交流协会的成立,为双方体育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 双边交流与合作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金砖国家体育交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于是2016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在印度果阿举办了金砖国家17岁以下少年足球赛[8],不仅促进了金砖各国足球事业的发展,而且增进了各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友谊。2017广州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的举办,可以看作是金砖国家多边体育交流与合作的最新成果。作为金砖国家综合性的体育赛事,本届运动会的项目设置结合了五国体育发展情况,共设篮球、排球和武术3个大项,10个小项的比赛。篮球作为团体类竞技项目,是国际交流中最有影响力的运动项目之一;排球是巴西、俄罗斯、中国三个国家的优势项目,为五国排球运动发展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武术作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在与其他金砖国家的武术交流活动中受到热烈的追捧。金砖国家运动会的组织形式和赛事设置得到了参赛国家的一致称赞,金砖国家运动会是金砖体育的聚会,更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盛会,翻开了金砖国家体育交流的新篇章,对金砖国家体育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进行第九次会晤,期间签署了《金砖国家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打开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的大门,为促进五国体育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 3 金砖国家体育交流的影响因素

  • 3.1 体育体制因素

  • 体育体制对一国或一地区的体育运动发展有着直接的、决定性的影响,反映出该国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特点,左右着体育运动发展的方向与进程[9]。金砖各国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反映到体育领域则呈现为不同的体育体制。体育体制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国家和地区间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如在我国体育举国体制下,体育交流与合作以政府和体育行政机构为主导,还未真正形成有效动员民间资源和力量进行体育对外交往的体制和运行机制[6],从而导致体育社团、民间体育等非政府体育组织参与金砖国家体育交流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

  • 3.2 地理环境因素

  • 金砖五国跨越南北两个半球,分布在4个不同的大洲,空间跨度大。体育交流与合作强调区域间的空间联系,地理距离增加,体育交流与合作的难度也相应增大[10]。由此,地理距离问题给体育交流与合作带来一定的阻碍,地理距离的限制迫使金砖国家的体育交流活动更多局限于两个国家之间的双边交流,五个国家在同一平台进行体育交流的计划开展难度较大,对金砖国家体育多边交流和全方位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 3.3 体育文化因素

  • 体育文化与语言和符号、规则和制度、知识和技术、行为和价值等许多文化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1]。任何体育运动都是以区域文化为起点,技术动作和规则制度都蕴含并体现着区域文化的观念。金砖五国不同的自然环境、文化传统、人文精神和价值观念,造就了各国不同特质的体育文化,势必会给体育交流与合作带来阻碍。例如在体育价值观念认同上,原本女性应享有自由平等的权利,拥有参与体育运动的自主权,但是印度却因传统文化的禁锢,对女性运动员存有歧视,印度女性体育发展滞后,给金砖体育交流与合作带来了困扰。

  • 3.4 体育赛事平台因素

  • 体育赛事是体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形式。当前金砖国家的体育交流,虽然开展了一些双边的赛事交流,但还缺乏大型的、精品体育赛事作支撑。除了金砖国家17岁以下少年足球赛和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两项赛事外,尚无其他多边体育赛事开展。金砖国家17岁以下少年足球赛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为促进各国交流而设置的,没有形成固定的举办周期和赛事理念;金砖国家运动会是第一次举办,赛事的后续发展还有待观察。目前,大型赛事匮乏、精品赛事培育不足等问题,制约着金砖国家体育事业全方位的交流与发展。

  • 4 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的思路

  • 4.1 建立金砖体育合作机制,推动体育领域内全面合作

  • 合作机制建设是合作组织存在与发展的关键因素,过去十年务实合作推动了金砖国家的共享发展,但合作机制依然存在不够健全及创新滞后问题,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提升效能、迈向新高度的短板和瓶颈[12]。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中对继续加强机制建设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体育交流与合作是全面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金砖体育合作机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金砖国家第八次会晤宣言中提到了建立金砖国家体育理事会,体育理事会将作为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的组织基础,在其主导下,金砖国家将对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更多共识,建立更为切实有效的体育合作机制。从落实金砖体育合作机制和推动金砖体育全面合作的角度出发,需制定金砖体育合作的纲领性文件,指导和规范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筑牢金砖体育合作的基础,为金砖体育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与合作提供保障。

  • 4.2 培育精品体育赛事,借助体育促进人文交流

  • 金砖国家17岁以下少年足球赛和金砖国家运动会两大赛事,对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伴随着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的深化,会有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体育赛事诞生,为推动金砖各国的体育发展、增进人文交流做出贡献。精品体育赛事具备专业性强、项目群众参与广、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突出等属性,这些都是金砖国家体育合作所必需的。由此,精品体育赛事要突出金砖国家体育发展的宗旨和理念,赛事的培育要密切结合金砖各国的体育发展状况和特点,围绕各国开展较好的单项体育运动、传统体育项目、群众性体育项目等来组织。加强体育赛事的品牌建设,丰富体育赛事的文化内涵,提高规模和水平,加大市场化运作与推广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参加比赛,丰富和促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还要考虑金砖各国的地理问题,为运动员参赛提供更多便利。

  • 4.3 发挥各国体育优势,建立体育帮扶机制

  • 金砖各国体育发展各有所长,在金砖国家体育合作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各国体育优势,在加快自身体育发展的同时,借鉴学习他国的体育发展理念、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先进的技战术和训练手段等,促进本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各国应立足自身优势传统体育项目,开展推广合作计划,建立体育帮扶机制,既能够帮助其他国家普及和提升运动水平,又能提升项目的国际影响力[13]。例如,中国乒乓球的国际援助与发展计划,促进了世界乒乓球整体水平的均衡发展,提升了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影响力。可以预见,体育帮扶机制将会是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的重中之重,借助各国体育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与帮扶计划,必将推动金砖国家优势传统体育项目乃至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 4.4 加强政策引导,搭建体育资源共享平台

  • 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都是在金砖合作政策强有力的引导下进行的。同样,政策也是金砖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的风向标和有力保障。在金砖体育合作中,应建立和制定金砖国家体育人文交流机制、体育交流合作协调与保障政策、体育产业政策、体育信息咨询共享机制、体育帮扶机制、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等政策机制,充分发挥政策的驱动作用,消除分歧,取得共识,为金砖国家体育合作提供动力和指引。体育资源是投入到体育生产过程中的各种要素或者说是体育生产所利用或可利用的各类条件及要素[14]。金砖国家的体育资源包括各国的传统体育项目、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体育科学技术、运动场地器材、体育资讯、体育市场等,这些是金砖各国体育合作的基础、重要内容和条件保障。需要搭建金砖国家体育资源共享平台,整合优化各国体育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和交流合作效果,为金砖国家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 5 结语

  • 金砖国家因共同的发展目标走到一起,在政治经济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使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金砖各国体育事业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伴随着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深化及“金砖+”合作发展模式的提出,体育领域的合作将成为金砖合作的亮点和趋势。我们期待金砖国家体育合作取得更多更新的成果,有力推动各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并为团结金砖各国人民、增进友谊、巩固合作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 参考文献

    • [1] 外交部.金砖国家[EB/OL].[2017-11-23].(2019-01-10).http://www.fmprc.gov.cn/web/gjhdq_676201/gjhdqzz_681964/jzgj_682158/jbqk_682160.

    • [2] 宋昱.金砖国家体育优势探讨[J].体育文化导刊,2012(12):1.

    • [3] 南方日报评论员.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N].南方日报,2017-06-19(F02).

    • [4] 潘朝文,程传银.金砖国家运动会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8(4):40.

    • [5] 吴建喜,李可可.巴西足球运动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38(4):136.

    • [6] 钟秉枢,张建会,刘兰.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8(4):1.

    • [7] 蔡秀丽.黑龙江省加强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与合作[N].中国体育报,2017-12-01(2).

    • [8]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N].人民日报,2016-10-17(3).

    • [9] 兰自力,谢军,骆映,等.海峡两岸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J].体育科学,2003,23(3):1.

    • [10] 李旭东.体育外交基本要素内涵分析及其定义探讨[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7,31(3):25.

    • [11] 易剑东.体育文化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13.

    • [12] 林跃勤,周文.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卷首语.

    • [13] 彭福栋,戚一峰.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路径选择[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6,32(4):29.

    • [14] 秦贺余,朱俊全.对体育资源一些基本问题的探讨[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4,16(1):17.

  • 参考文献

    • [1] 外交部.金砖国家[EB/OL].[2017-11-23].(2019-01-10).http://www.fmprc.gov.cn/web/gjhdq_676201/gjhdqzz_681964/jzgj_682158/jbqk_682160.

    • [2] 宋昱.金砖国家体育优势探讨[J].体育文化导刊,2012(12):1.

    • [3] 南方日报评论员.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N].南方日报,2017-06-19(F02).

    • [4] 潘朝文,程传银.金砖国家运动会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8(4):40.

    • [5] 吴建喜,李可可.巴西足球运动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38(4):136.

    • [6] 钟秉枢,张建会,刘兰.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8(4):1.

    • [7] 蔡秀丽.黑龙江省加强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与合作[N].中国体育报,2017-12-01(2).

    • [8]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果阿宣言[N].人民日报,2016-10-17(3).

    • [9] 兰自力,谢军,骆映,等.海峡两岸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J].体育科学,2003,23(3):1.

    • [10] 李旭东.体育外交基本要素内涵分析及其定义探讨[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7,31(3):25.

    • [11] 易剑东.体育文化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13.

    • [12] 林跃勤,周文.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7)[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卷首语.

    • [13] 彭福栋,戚一峰.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路径选择[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6,32(4):29.

    • [14] 秦贺余,朱俊全.对体育资源一些基本问题的探讨[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4,16(1):17.

  •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