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分享给微信好友或者朋友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
作者简介:

丁素文(1963—),女,河北石家庄人,教授,硕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体育伦理学和学校体育学。

中图分类号:G80-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3596(2018)05-0067-05

参考文献 1
乔恩·R·卡曾巴赫.团队的智慧[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2.
参考文献 2
孙国涛.科学知识图谱视野下我国体育教师研究现状、热点与演进趋势[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6,30(1):53.
参考文献 3
王海明.新伦理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160.
参考文献 4
李泽厚.论语今读[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4.
参考文献 5
贝弗里奇.科学研究的艺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3:152.
目录contents

    摘要

    《中庸》将“智”“仁”“勇”称为“三达德”,孔子将其视为君子必须具备的三种美德。在当前体育教师团队建设中,智、仁、勇亦是团队发展必须具备的品德。分析了“三达德”在团队建设中的价值导向,认为,“智”是价值判断的基础,“仁”是关系融洽的保障,“勇”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指出,应启发体育教师的“爱智”之欲,发扬体育教师的“仁爱”之德,倡导体育教师的“勇敢”之力,不断实践及彰显“三达德”的价值,为当代体育教师团队建设提供参考。

    Abstract

    In The Doctrine of Mean, wisdom, benevolence and courage are called three “required virtues”, which Confucius regarded as the three virtues that a gentleman must possess. In the current team building of PE teachers, wisdom, benevolence and courage are also the qualities that must be possessed in team development. This article analyzes the value orientation of “Three Required Virtues” in team building, and it believes that wisdom is the basis of value judgment, benevolence is the guarantee of harmonious relationship, and courage is the driving force for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It points out that it is necessary to inspire the PE teachers’ desire of loving wisdom, to promote their moralities of benevolence, to advocate their bravery power, to constantly practice and highlight the value of “three required virtues”. This study aims to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the contemporary team building of PE teachers.

    关键词

    体育教师团队建设价值

    Keywords

    wisdombenevolencecouragePE teachersteam buildingvalue

  • 1 “三达德”释义与体育教师团队界定

  • 1.1 “三达德”的内涵

  • 儒家经典《中庸》将“智”“仁”“勇”并称为“三达德”,“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中庸》二十章)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把“智”“仁”“勇”视为君子必须具备的三种美德。他认为,作为儒家理想人格的君子,应当是“智、仁、勇”的统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也就是说,具备这三种德性的人,不惑不忧不惧,是具有高远人生智慧和坚强意志品质的人,是胸怀若谷、坦荡昂扬的人,是具备良好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的人。

  • 儒家倡导的“智”,不仅仅是指聪明才智,还具有理性判断的含义。孟子曰:“是非之心,智也。”(《孟子·告子上》)荀子亦认为,“是是、非非谓之知,非是、是非谓之愚。”(《荀子·修身》)有了智,我们就能够理性地辨析,并做出合理的判断和正确的选择。“仁”是孔子伦理思想的核心,指人生的一种精神境界,其具体内容是“爱人”,正所谓“仁者爱人”。在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中,“仁”字共出现了109次,这充分体现了“仁”在孔子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勇”是儒家伦理的重要德目,指有胆量,敢作敢为并敢于承担责任。“勇者不惧”,就是指有胆量、有勇气、不惧危险、不怕困难的行为和精神,勇又是一种优秀品质,如勇敢、勇猛,无“勇”则不能成大事,但如若过于勇,至冲动、鲁莽、蛮干,常常招致祸害。因此,符合“仁、义、礼、智”道德原则的勇,才是一个团队创新的不竭动力。

  • 当然,“智”“仁”“勇”这三种品质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孔子曰:“知者利仁”(《论语·里仁》),即以自己的聪明智慧为仁德服务;又曰:“仁者必有勇”(《论语·宪问》),若仁者缺乏勇,便不会仁者无敌。一个人真正领悟了“仁”的内蕴,就会由内而外自发地去追求它,无忧无惧,见义勇为,为实现自己的主张和梦想而勇于奋斗。

  • 1.2 体育教师团队的界定

  • 团队的概念最早出现在管理学中,学界普遍认同的是乔恩·R·卡曾巴赫等人在《团队的智慧》一书中对“团队”的定义,“团队就是由少数知识技能互补,为了共同的目的、目标而相互承担责任的人们组成的群体。”[1]体育教师团队就是以体育学科和专业为基础,由体育教师组成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能使每个团队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特长,并为其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和空间,以协同配合,攻坚克难,达到共同的目标,实现个人和集体利益的最大化。根据学校体育工作的内容,可把教师团队分为体育教学团队、训练竞赛团队、体育科研(学术)团队、专业技术团队、体育俱乐部团队、群体工作团队等等。

  • 建立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直是我国教育改革的目标[2]。体育作为基础学科,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哪类教师团队,其团队精神的核心都是协同配合、专长互补、资源共享;团队精神的特点是发挥个体优势、突显集体力量、共同承担责任;团队精神的支柱是向心力和凝聚力。团队要生存发展,必须秉承团队精神,而团队精神的发扬光大,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相关的思想源泉。儒家的“三达德”思想,虽然是对传统社会中个人修养问题提出的要求,但对当今团队建设同样具有深刻的现代价值。

  • 2 “三达德”在团队建设中的价值导向

  • “价值”一词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含义。伦理学中的价值是指客体对主体的需要或其各种转化形态,如欲望(需要的觉知)、目的(为了实现的需要和欲望)等等的效用[3]。在人类作为主体或客体的价值关系中,价值就是客体满足主体需要程度的大小,客体对主体意义的大小。无论是从儒家核心文化的角度还是从作为个人修养的重要品德的角度来看,“三达德”对人类的指导与规约价值,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任何文化都具有其时代性和二重性,“三达德”亦如此。当代社会,智、仁、勇的内在精神与传统“三达德”虽存在着差异,但其基本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只是在社会各个领域中的表现形式发生了变化。在当今提倡团队建设、合作共赢的大环境下,优秀传统文化“三达德”对体育教师团队建设的导向价值是不可忽视的。

  • 2.1 智:价值判断的基础

  • 智有大智慧与小聪明之分,既包含知识的掌握,也包含智慧的运用。当今社会,电视、广播、互联网让我们接触的信息量之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面对海量的信息,如何辨别、选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如何将有用的信息经过收集整理变成自己需要的知识,是对当代社会人的一个挑战,“智”的价值和功能就在这里体现出来。真正的智慧从来不是泛泛而谈,随波逐流,而是在关键时刻能正确地把握,能从海量的信息中迅速而准确地选择出自己需要的知识。这也是一个人知识积累和能力的体现,具备了真正的智慧可以帮助我们分析、研判信息的真伪利弊,让我们摆脱迷惘,做出正确的、合理的判断与选择。

  • 2.2 仁:关系融洽的保障

  • “仁”在我国古代是一种含义极广的道德范畴,有仁爱、正义、通情达理、能为他人着想等含意。孔子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在协调和评判人与人之间关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人,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要学会适应社会、参与社会生活,还要学习社会规范、履行社会责任。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逐渐认识自我,以自己的“仁”之品德得到社会的认可。要学会与人合作,为他人奉献,学会关爱与责任。仁者爱人,仁爱之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有的。它不仅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仁爱,也包括个人对集体、对国家的仁爱。仁爱之心,是维系人与人之间情感关系的纽带,可以帮助人们消除冷漠,和善交流,使人们在交往的过程中体会到兄弟姐妹般的友情。在当代社会,仁爱之德不仅是个人幸福的需要,亦是社会和谐昌盛、国家发展繁荣的基石。

  • 2.3 勇:创新发展的动力

  • 关于勇的德性,最多体现在战争年代。战场上从来不缺少勇,勇是人们活下去的必备条件。如今的和平年代,勇虽不像在战争中同人的生命联系得那样紧密,但其价值仍是不可替代的。首先,不管是社会还是个人,有创新才有发展。故步自封,墨守成规,是个人与国家发展的大忌。但要发展就会经历困难、面对挫折,尤其是一些新事物和新发明刚诞生时会遇到更大的阻力。勇正是冲破困难与阻力的利器,可以帮助人们勇往直前,开拓创新,持续发展。其次,物质生活被极大丰富后产生的安乐之心,极易消磨掉勇敢之心,而助长无约束的恶勇与暴勇的出现。在当今社会,人们不仅身体行为是自由的,言论也是自由的。互联网的发达,有时让言论也成为一种伤人的武器。此现状下,用“勇”的思想来把控人类的行为,对避免出现暴虎冯河式的莽勇是极为有效的。勇是一把双刃剑,提倡推广善勇,规避恶勇,是个人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 3 “三达德”在当代体育教师团队建设中的应用

  • 我国教育方针强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实就是通过学校教育,培养有知识、有勇气、有仁爱,完全人格,健康发展的人。教师作为教育主体,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品德的塑造者,教师具有“三达德”的品质,不仅可以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更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学生成为勇于面对未来、勇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因此,有必要从“三达德”的传统儒家思想中汲取营养,指引和助力当代体育教师团队建设。

  • 3.1 启智——启发体育教师的“爱智”之欲

  • 体育教师以教授身体运动技术为主的专业特殊性,造成一些体育教师平时不太注重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与其他专业相比,体育教师更重“体”,但体育教师个人和团队的发展需要更广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因此,启发体育教师的“爱智”之欲尤为重要。

  • 体育教师团队中的“智”,首先体现为专业之“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体育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健身的知识、锻炼的方法,让学生对体育感兴趣,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还要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及与人合作的精神。体育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是一切育人活动的基础。无论在哪一类团队,体育教师都必须具有宽广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自觉学习的能力,必须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科研方法,因此说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体育教师团队建设中“智”的首要因素。另外,体育教师团队建设离不开团队成员间的信任与合作,亦需要团队各成员之间互相学习、虚心请教以增长才智。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体育教师需要在自己专业的基础上,与其他教师相互学习,专业互补,发挥特长,弥补不足,提升和丰富相关专业和边缘学科的知识。

  • 其次体现为团队合作之“智”。“智”既包含智力、智慧、智商,也包含才智、机智和理智。它是知识与才能的展现。团队中每一位成员如何定位,如何发挥最大的作用,团队素养、团队氛围如何,团队领头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孔子论政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4](《论语·子路》)团队的带头人需要通过“智”德的修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团结所有的团队成员,获得大家的拥护,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出整个团队潜在的能量。尤其是当一个团队内部发生矛盾冲突时,更考验着一个团队化解矛盾的“智慧”。儒家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强调“君子和而不同”。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应当允许不同意见和主张,这不仅体现了团队带头人的“智”,也体现了所有团队成员的“智”。具备这种正确对待和化解矛盾的“智”,才能更好地发挥每个成员的体育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使团队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 3.2 求仁——发扬体育教师的“仁爱”之德

  • 团队建设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这不仅要求团队带头人具备“智”的技巧,更需要每位成员具备“仁”的品德,做到守仁蓄德,从团队利益出发,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仁爱之心,与人交往,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高尚品行,实现老中青教师之间的传帮带,将协作配合内化为责任与精神,团队和个人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体育教师大都属于“性情中人”,性格直率,个性突出,需要仁爱之心塑造团队成员更大的格局,从而聚合体育教师团队凝聚力。

  • 儒家“仁爱”思想,就是让人们达到“仁”德境界,能够推己及人,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只有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分享思想,共享经验,团队才会和谐、平衡、有序地发展。仁爱不仅是团队建设中个体的内在道德自律,也是构建和谐团队,实现团队价值,促进个体和团队共同发展的保障。仁爱让团队成员间可以做到和而不同,从而推动体育教师团队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开拓更先进的思维模式,促进体育教师团队的良性发展。

  • 以“仁”作为体育教师团队建设的重要原则,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精神。人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儒家以“爱人”释“仁”,体现了对“人”的重视。在体育教师团队建设中,要从每位体育教师的个人意愿和特长出发,依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立足于满足教师的自尊和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让他们都能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挖掘潜能,人尽其才。既要尊重和保护团队成员的个性,发挥团队成员的特长,体现其自身的价值,又要在团队建设中,重视建立对成员的奖励与激励机制,使每个成员互促互进,形成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的和谐氛围,打造充满正能量的体育教师团队,更好地推动各项体育工作快速有效地发展。

  • 3.3 尚勇——倡导体育教师的“勇敢”之力

  • 创新过程中最需要的是发现问题,敢于扬弃,敢于否定。在已有事物的基础上,建立起新的观点、思想,形成符合个人、团队、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形式。每一次创新,都是对过去事物的批判与否定,都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去迎接挑战。正如贝弗里奇所说,要想在科学研究中获得成果,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还必须具有“大无畏”的科学勇气,因为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横着“对新设想的抗拒心理”这个“巨大精神障碍”[5]。创新也是体育教师团队保持活力和蓬勃发展的保障,但创新不是盲目的追求新事物。它需要融入智慧、仁爱和勇敢精神才会成功。

  • 创新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创新的过程布满荆棘和困难,甚至还要面对许多质疑和嘲讽。有时,需要在质疑中坚持自己的思想与主张。因此,创新不仅仅需要才能与智慧,更需要“勇”的德行。体育课程改革、体育教学方法创新、运动训练的突破等,每一项创新都需要体育教师团队具有“勇”的品质。只有具备了真勇的品质,才能去除莽勇,容纳分歧,强化信任,坦诚批评,激活团队的创新潜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 体育教师都经过体育训练和比赛的磨炼,其意志品质是勇敢而坚韧的。他们敢于面对困难、接受挑战,既有勇力,也有勇气。在体育教师团队建设中,体育教师们需要控制自己的“勇”,也就是剔除莽勇,让善勇、智勇为团队建设服务。因为善勇和智勇是体育团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发生发展的基础。

  • 3.4 重行——在实践中彰显“三达德”

  • 世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代体育由西方而来,若全搬西方体育之理念在我国是行不通的, 如何立足我国具体国情,将根扎入传统文化,同时吸收外来体育之长,才可能解决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将智、仁、勇“三达德”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于当代体育教师团队建设中,可以有效地解决团队建设中的道德抉择和行为选择问题。体育教师团队的发展离不开教师意识层面的“知”,更不能少了实践层面的“行”。体育教师团队成员不仅要对智、仁、勇有正确的理解和认知,还要进行亲身实践和体验,使知与行步调一致,将智、仁、勇的认知和实践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德行合一,唯此才能真正促进体育教师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 总之,体育教师意志力强,身上有着体育人特有的团队信念和长期进行运动训练、参加体育竞赛形成的团结协作的品质。竞争与公开透明的竞赛规则不仅培养了他们公平公正的品行,也使他们树立起了取胜要凭借真本事和硬成绩的价值观。如果在以智、仁为导向的勇的作用下,将这三种品德化为体育教师团队的内在德性,无疑会增强团队的合力,激发团队无穷的创造力。因此,传统儒家“三达德”当代价值的发挥,有助于实现体育教师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的双赢,进而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 参考文献

    • [1] 乔恩·R·卡曾巴赫.团队的智慧[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2.

    • [2] 孙国涛.科学知识图谱视野下我国体育教师研究现状、热点与演进趋势[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6,30(1):53.

    • [3] 王海明.新伦理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160.

    • [4] 李泽厚.论语今读[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4.

    • [5] 贝弗里奇.科学研究的艺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3:152.

  • 参考文献

    • [1] 乔恩·R·卡曾巴赫.团队的智慧[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2.

    • [2] 孙国涛.科学知识图谱视野下我国体育教师研究现状、热点与演进趋势[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6,30(1):53.

    • [3] 王海明.新伦理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160.

    • [4] 李泽厚.论语今读[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4.

    • [5] 贝弗里奇.科学研究的艺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3:152.

  • 用微信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